Troubleshooting-破解及防破解root密碼

如果接管 1 台主機,但沒有 root 密碼可以登入時,要怎麼辦呢?這篇文章教您如何修改 root 密碼,但如果有 LUKS(Linux Unified Key Setup 針對硬碟磁區進行加密)或是選單鎖碼,而且沒有密碼,那就萬事皆休。

破解 root 密碼


開機倒數時,按下任何鍵(除了 Enter),進行選單模式。



a』修改核心參數



加入參數『s』或『1』,此參數代表單人模式(single mode)


先將 SELinux 設為 Permissive mode(許可模式),再修改密碼,記得修改完成後要將 SELinux 設為 Enforcing mode(強制模式)



防破解 root 密碼


啟動選單密碼模式,要先輸入密碼後,才能進行核心參數修改。
加密的方式有明文及 MD5 等 2 種。

使用指令 grub-md5-crypt 產生 MD5 格式密碼
# grub-md5-crypt
 Password: 1
 Retype password: 1
 $1$2IYwr0$HmklCGXr83djsMBbJ/dYt1

將密碼設定在 /boot/grub/grub.conf,其中第 13 行為明文設定方式。
# vim /boot/grub/grub.conf


重開機並進行選單模式,此時已經不能直接輸入『a』或『e』修改參數,必須按下『p』鍵並輸入選單密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