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VM 三部曲-最終曲

當我們在虛機平台上安裝一個作業系統後,如何使用快照(snapshot)的功能,快速佈署多台虛機出來。
請記住快照出來的虛機,若空間不足,可依照 LVM 的操作,擴展快照的空間。
  1. 對現有的虛機產生快照
  2. vm-ss:在二部曲的時候,第一個虛機就是安裝在這上面。
    vmss1:依照 vm-ss 目前的狀態,產生一個 2GB 容量的快照。 # lvcreate -sn vmss1 -L 2G /dev/vmss/vm-ss  // 對 vm-ss 產生一個 2GB 快照的 vmss1。
     Logical volume "vmss1" created
    # lvs


  3. 新增虛機

  4. 指定安裝方式

  5. 指到快照空間的路徑

  6. 分配硬體資源

  7. 雖然快照只有 2GB,但系統仍視為 20GB

  8. 完成後就會出現一個新的虛機,完全不用安裝。

  9. 直接開啟新虛機

大家可以感受這個功能的威力嗎?快速部署多個作業系統給使用者,這不就是雲端運算的概念,當然目前這個範例還不夠完善,若再有遠端登入就更棒了,但只能說受限於個人目前的功力,說不定以後標題可能改成四連發、五連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